【百年梦圆 牛城巨变】盐碱地上崛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妈妈,快过来呀,游船过来了,我要在湖里坐船玩儿”“,等一下,我买票四芝兰镇北齐庄的张海燕一边答应一边朝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售票处走出。

金秋傍晚,微风吹拂。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里,霓虹闪烁、湖波荡漾、花木争艳、游人如织,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映照着这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河北名村的迷人风采。

“我们这个村啊,地处黑龙港流域,原先都是盐碱地,改革开放前好多村民都跑出去要饭,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党委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电线电缆特色,俺们已经成为全国闻名的乡村小都市啦!”村民宁京周激动地说。

如今,全村拥有电线电缆企业达到15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培育出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名牌18个、省著名商标21个。2020年,全村完成社会总产值200亿元,缴税上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0元。

“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态也要富起来。”宁小五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全域乡村旅游产业,开启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经过两年的推动建设,该村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整合盘活土地3000多亩,建成了“农村森林”。同时,每条街道都实现绿化,乔灌结合,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一街一景,漫步村内犹如进入一个大花园,美不胜收。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黄儿营西村还建成了集红色教育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园,实景复原了“中共一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遗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遵义会议旧址”等我党发展重大历史节点的场景,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走过的百年的奋斗足迹。

同时还有十里红色大道、五星级酒店、书香公园、采摘园、状元湖、滑雪场(彩虹滑道)、儿童游乐场、五味生香美食街等旅游产品。高峰期,每天有近万人次前来红色文化园,或参观学习或休闲旅游,该村乡村旅游年收入3000多万元。

“现在正是旅游的的黄金季节,宁晋及周边市县的游客纷至沓来,也带活了乡村旅游经济,俺这个美食店每天能收入上千元”村民胡拴峰高兴地说。

据了解,黄儿营西村红色文化园2019年揭牌启用以来,不仅成为宁晋闻名的党员干部教育红色小镇,还吸引了周边市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开展体验式教学。先后获评邢台市委党校教学基地、邢台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爱我家乡、文明宁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

(图文:李三虎)